【喻黄】火车隧道(上)


·一个很神奇的脑洞,关于时间和谈恋爱(后者才是重点(。
·架空
·可能开始有些看不懂,看到后面就好了吧大概(。
·喻黄only

以下正文

《火车隧道》
(又名:时空漏洞、时间研究与同一时段的有限次重复)




午时刚过,烈日微微掩去了它温暖而灼热的光。旷远无尽的清澈天空由洁白的云朵点缀,云山在连绵的山坡上洒下一片片阴影,亮白色的火车从隧道中穿行而出,在绿色的坡地间穿梭着,与自然画卷保持着微妙的和谐:转弯,前行,再转弯,拗出一个蛇形——驶向下一个站点。

喻文州翻过自己刚刚看完的那一页,纸张破空发出声音。一本砖头厚的书,不过已经读完了一半还多,这也不是他第一回读这本书。

下一页便是下一个章节,正上方是加粗的标题:时空断层设想及其有界性相关假说——这本书的整体风格和这个小标题一样,又长又拗口,又叫人不明所以。

他靠着车窗坐,背对着火车前行的方向。阳光从车窗中照进来,忽暗忽明。窗外绿色的小丘渐渐变得低矮平坦,一目远眺可达千里外的风景。

直到火车在下一个站点鸣笛停靠,他没有抬过一次头。就好像完全沉浸在了书的世界中,对外界的一切都不感兴趣。

放在节假日,在这个许多旅游路线必经的中转站总会有大片的人涌上原来并不是很满的火车,导游手里举着旗,旅客们戴着一样的帽子,然后车厢内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热闹得有些过分嘈杂。

不过今天,只是个平常的工作日。车厢得以继续享它的清净。

上车的人也一定是有的。喻文州对面就坐下了一个人。他抬起头似是不经意的看了那个坐下的人一眼,那个人也正好在看他。于是喻文州微笑着点了点头表示问候,而后又低下头去继续与书交流。

对面来的人只背了一个鼓鼓囊囊的登山包,穿着浅蓝色的防晒服。刚坐下便从包中拿出一瓶矿泉水来喝了一大口。

火车如它停下时一般冷清地鸣笛启程,渐渐加速驶向下一个站点。

对面的人窸窸窣窣地从包中拿出一台小型的专业摄像机,对着窗户外如洗的天空和翠绿的丘陵按了几下快门。

喻文州看起来丝毫没有被干扰,又翻了一页手上的书。

接下来他对面的那个人会对着隔道另一边的车窗再拍一张,然后把摄像机收起来。然后趴在桌子上先是用他那双明亮的眸子盯着自己,然后对着自己手上的书发一会儿呆,接着不小心睡着,那时他就可以抬头,去拨一拨那人额前的碎发.....

“今天天气真不错。”对面的人突然开口。

喻文州猛地抬起头看向他。入目是浅褐色的利落短发和一个琥珀色的微笑,还有他那不是很明显的小尖牙:“我叫黄少天。”

喻文州强压下心中翻涌,一瞬间他几乎停止思考。向来理智的他感觉自己被震惊与激动淹没。不过他很快令自己稍稍平静下来,面上从容地回答了:“喻文州。”

“你一直在看书,都不抬头看看那些很美的风景,是什么书这么有趣?”黄少天歪了歪头去看书名,在看到那由各种学术词汇组成的复杂句式时“啊”了一声,眨了眨眼:“你是高等时空理论系的大学神?或者是个大学的教授?”

“其实,我在时科院①工作。”喻文州回答。放在桌上的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轻轻敲击着桌面——暴露了这个看起来非常平静的人内心多么波澜翻涌。

“哇天那,科学家!”黄少天惊叹:“太令人佩服了——虽然知道一些比较常识的概念,但我是真的看不懂那些理论公式的,简直叫人头大,”他由衷感叹:“所以我觉得像你们这样的人真的很厉害。”

窗外有一群大雁从蓝天那头飞来又飞远,黄少天盯着大雁飞行的轨迹,一边看一边自语般地轻声说:“那我们大概要在同一站下车了。真有缘。”然后发起呆来。

黄少天一个愣神儿后注意到喻文州的目光,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赶忙致歉:“对不起对不起,我是说我们,呃,你是不是要去时科院的总部?我也要在那一站下车的。我,那什么,我是个拍照片的,闲的无聊就到处拍一拍,也许,也许要去时科院那里拍建筑风景照。偶尔我也拍人的,我是说,我......”

黄少天叽里咕噜的说个不停。他觉得自己有些奇怪,平时他虽然话也不少但也不至于对着陌生人乱说一气。他今天有些反常。

喻文州看着他窘迫样子,还有涨红了的脸,不禁笑了出来。黄少天说话的声音随着他这一笑戛然而止,马上闭了嘴,他的脖子也红了。

“你紧张什么?”喻文州笑问。

“我......”黄少天支吾了一会儿,自暴自弃地长叹一声:“我不知道怎么说才能不显得我是在故意和你搭讪。但是这有点奇怪,我是说,”他抿了抿自己的嘴唇:“你可能也觉得我很奇怪。但是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而且这种感觉有些难以描述,让我实在非常在意。”

喻文州眨了眨眼,示意他继续说。

“我......”黄少天一闭眼一咬牙:“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这的确很像在搭讪了——还是非常老套的搭讪套路。

喻文州看他宛如赴死般的神态,没能忍住哧哧地笑起来。

“你别笑!我是认真的,我......”黄少天自己也觉得自己的辩白苍白无力,有种发自内心的无助感:“可是我从来没有来过这附近,也不认识时科院的人,”黄少天抓了抓自己的头发:“你有没有来过邻城?我怎么也想不起来到底在哪里见过你......”

“你为什么这样确认,你‘曾经’见过我呢?”喻文州向他提出疑惑。

“因为熟悉!”黄少天坦然回答他:“这种熟悉感,太强烈了。要不是以前见过面,怎么会这么熟悉呢!”

“熟悉什么?我的脸吗?”

“嗯......也不光是你的样子,还有你的气质和那些......总之就是到处都很熟悉,感觉,就好像这些在梦里出现过——这太诡异了,难以描述!”

火车即将驶出无人区。在此前,他会穿越一个长长的需要用整整一分钟来穿越的隧道。

“其实,”喻文州开口,缓缓地说:“我想我知道是怎么回事。”

黄少天一愣,没料到他会这样回答,顺着说了下去:“怎么回事?难道是我失忆了?”

喻文州笑着摇摇头:“这有些匪夷所思,你可能无法理解。”他顿了顿,垂眸:“此前我也不是很相信真的会有你这样的存在。”

“什么样的存在?到底是怎么回事?”喻文州的话瞬间吊起了黄少天的好奇心。他知道对方可能只是在捉弄他,但他几乎是下意识地就相信了对方。并不是他不理智,直觉使然。而他的直觉向来很准。

“我想我需要一点时间来组织一下语言。”喻文州说。

黄少天眨眨眼,点头,向窗外看了一眼:“快进隧道了,”他说:“你可千万别逗我玩,我那么认真。等出了下个隧道你一定要告诉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听了他的话,喻文州忽然笑起来:“我也很认真。但是我可不觉得你能有耐心到等到出下个隧道再听我解释,”他说:“因为那就要等很久很久了。”

四周忽然暗淡,光线在一瞬间似是被吸入黑洞般消失,就像须臾间就从白天进入了黑夜。

突然的明暗变化叫人眼难以适应,什么也看不见,此刻存在的唯有黑暗与轰轰作响的火车轮与铁轨间的摩擦与振动的声音。


光线再度穿过车窗照亮视野的时候,喻文州对面空无一人。

喻文州低着头,翻过手中书页。

加粗的长标题,写着“时空断层设想及其有界性相关假说”。

他做了一个深呼吸,看向窗外。绿色的山林将连绵的山坡染成明目的翠色,天空清澈,阳光明媚,白云沿着熟悉的轨迹飘动着。

他的嘴角上扬起愉悦的弧度。


TBC

时科院:“时间与空间维度综合研究院所”之类的东西的简称。对没错我胡乱编的(。


评论(8)
热度(25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大锅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