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之时》长评:孤注一掷的付出与绝望的追逐

意识流写法长评hhhh还望锈锈不要嫌弃呀_(:з」∠)_

就是讲讲我自己的看法

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有异议很正常,希望大家能理性看文~理性评论~

————————————————————————————

孤注一掷的付出与绝望的追逐

——喻黄同人《至死之时》长评

我背负着对你的爱去追逐你离去的背影,而发现你是如此地爱我,以至于愿意为此放弃你深爱着的记忆。


    锈锈的《至死》时隔许久终于完结,感谢作者的为爱耕耘用爱发电,也恭喜锈锈成功填坑完美收工(❁´◡`❁)*✲゚*

    第一次点进这篇文里是被“赛博朋克”四个字吸引的,然后看完第一章,从来不吃刀得我被刀得不要不要的otz追文过程中一度发生弃了弃了虐死我了不看!→不行我控制不住我的双手……→啊啊啊还是好虐我再看这篇文我就是狗!→汪汪汪……此类循环。

    为锈当狗仅此一家,锈锈有没有被我感动(。

    然而,这篇文之所以让我如此难以割舍……是因为它看似刀实则糖的本质_(:з」∠)_在那几个高考前的夜晚,我缩在被窝里,泪流满面地舔着刀片寻找糖的香甜……

    锈锈的文每一章篇幅都炒鸡粗长,每次看都得找大块儿时间仔细阅读否则一不小心我就搞不懂剧情了hhhh感觉锈锈在逻辑方面的能力真的非常理科生了(愿世界没有数学(蜡烛)),而在设置大型世界观事件的时候又充满了文科生的人文政理性——写出的东西非常的正剧并考究,真的需要慢慢,慢慢读,才能体会到故事里的更深层次的东西。


论刀片《至死之时》真的不少了。开篇鱼鱼领便当就足够我郁结数日,领便当之前的那段充满了疏离与冷漠的岁月又让我念念不忘,在真相慢慢揭露隐约猜到事情的真实面貌时那种“妈妈我在刀里发现糖了”的惊喜感又会和对角色的心疼感纠纠缠缠剪不断理还乱……

第一次发出被虐到的声音(“卧槽”)是在看到鱼鱼离开前,天天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时。

《至死之时》令人爱不释手的一点就是,故事与情感的厚度会随着剧情的进行越来越重。这一段情节是在给出了鱼鱼已便当且如何便当的信息的后来解锁的。读起来就像是作者会反复把几个点拎出来不停“鞭尸”,并且一次比一次下手狠,一次比一次剖析更深,本来我已经慢慢接受了“鱼鱼抛下天天彻底离开了”这么一个虐点,结果在看到这段剧情之后,在意识到天天究竟承受了什么样的绝望后,刀的我几乎弃文_(:з」∠)_

然而“看都看了就算是刀我也要看到底”的觉悟拉着我继续追了下去(主要还是我真的蛮喜欢赛博朋克题材的文章,我圈这类好作品似乎又比较少|・ω・`))。我跟着背负着这种“他不再爱我”的绝望的天天,一起去抽丝剥茧寻找真相。天天真的好爱鱼鱼。不论如何我要将带走你的凶手找出来,尽管我因为你的离去支离破碎,尽管我因为你的“不爱”绝望而伤痕累累……所以当冰雪聪明的天天发现真相,发现喻文州,从开始到现在甚至到以后永远的未来,都一直一直深爱着他并且会随着永不褪色的记忆永远永远深爱着他时,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我第二次嗷嗷哭不是因为被刀到而是因为被糖到了吧?就是那几个问题第二次出现在天天面前的时候。

蜜蜂,海龟,巨浪……

“当你被所爱的人拥抱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

“你觉得你是复制人,还是自然人?”

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不重要了。黄少天就是黄少天,因为蓝雨的队友们,因为那些在关键时刻向他伸出援手的朋友们,因为一个又一个爱着他深爱着他的人的存在,而最终凝坠成名为“黄少天”的存在,像每一个所谓“更高一等”的自然人一样,感受着这个世界上的爱与恨与任何一种他们能感受到的情感。

在记忆加持下,没有了芯片的束缚,“自然人”与“复制人”的界线也许并不在那么严格。也许客观上会有人对此问题有异议与辩驳,但在主观认知上这种差别其实真的不大,毕竟塑造了一个人的存在的,便是记忆:这个个体本身的记忆,和别人对于这个个体的记忆。

这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鱼鱼为了天天设下的一个局,而悲伤的是这个局最终完成的那一刻,他只能以另一种定义充满争议的形态去目睹。他将自己的死亡也编入这巨大的网中,而这种孤注一掷的付出,动力是深深的,深深的爱。

所以说他们一直爱着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个体只有彼此。尽管喻文州会因为牺牲掉自己最珍视的记忆而只记得自己“应该”去爱黄少天,尽管黄少天会因为喻文州绝对真实的死亡而无法接受另一个继承了所有记忆的喻文州,不变的事实依旧不变:喻文州深爱着黄少天,黄少天深爱着喻文州。


似乎有很多人对《至死之时》的剧情云里雾里,因为确实比较复杂也充满了庞大的世界观。而对于结局……毕竟每个人看法观点都不同。但我和锈锈一样的,我认为这个结局是彻彻底底的HE。

看到有人在评论里讨论这个问题hhhh好的吧,“复制人到底能不能取代原本的个体”“复制人到底是不是人”这类问题,在赛博朋克这类题材里,本来就是一个,直到现在还没有定论的探讨对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非得将复制人喻文州和原个体剥离开,复制人就是复制人永远无法取代原来的那个鱼,那也无可厚非(唉心疼一下全部都为了天天付出一切的继承了喻文州意念的复制一号二号etc.鱼),毕竟很多人都会持有这种看法并且难以改变。就像文里算是反派角色的老人,还有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其实也是复制人的天天……

但事实上,如果你认真的看了这篇文,会发现这篇文从头到尾都没有去真正触碰这个问题,也没有妄想去找到一个真的答案,这个问题在被提出之后,最后还是以一个待回答的问题的形态保留到了最后。

而作者想说的是,对于复制人来说:身体与记忆是复制的,可那些情感,那些爱与恨那些经历那些悲伤喜悦快乐痛苦,都是真实的。

其实我觉得这类题材的文没有争议才奇怪hhhh能像这样引发大家的思考和讨论反而更能说明作者写的很不错吧。

抛开赛博朋克的中心思想方面的问题不谈,我很奇怪居然还会有人撕《至死之时》到底能不能打喻黄tag这种问题……

先敢问从头到尾哪里拆了cp……这个故事一直一直都是在讲述这两个人彼此深刻的,刻骨的感情啊——孤注一掷的付出,绝望的追逐,最后真相揭露,两个人之间的感情,他们对彼此的爱意,分毫未减,也将永远延续——就算有着“复制人到底是不是人”这样一个世纪大问横亘在两人之间也无法阻止……而看文的人却在纠结该不该打cptag……emmmmm……我觉得既然都读到这里了,如果还在纠结这篇文到底是不是喻黄这类问题……着实有些掉价了吧。


故事的最后天天放弃了那些记忆,肯定也是做出过思考与衡量的。在他把那个芯片抛向远方时,并不是意味着他放下了死去的喻文州,相反他正是因为放不下,才会选择剪切掉记忆这种其实比较极端的做法。而他这样做,是为了从那种止步不前的痛苦之中真正走出来,也真正的去接受那个不会为大多数世人所接受的另一个喻文州——还是那句话,黄少天深爱着喻文州,喻文州深爱着黄少天,这个事实在文中一次又一次被深化、凸显,最终沉淀为构成《至死之时》这篇文的一个最最最基础的奠基。

如果没有深爱着黄少天的喻文州,如果没有深爱着喻文州的黄少天,也就没有了这个故事。

而他们两个得以排除千难万险,跨越世纪性的巨大问题,最终在故事的结尾,毫无顾忌的拥抱在一起,并且可以在未来一直这样的陪伴彼此……我认为这就是彻彻底底的HE。


我背负着对你的爱去追逐你离去的背影,而发现你是如此地爱我,以至于愿意为此放弃你深爱着的记忆。

对于你孤注一掷的付出,我会给予你倾尽我全部的回应。

所以现在请紧紧拥抱我,就像我紧紧拥抱着你。


感谢作者的付出,我吹爆《至死之时》。

@锈浮


评论(1)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大锅药 | Powered by LOFTER